【台灣女生獨自單車環島】說到做到單人單車環島攻略

環島 @池上

|背景說明

我身高不高、平常沒事不會特別跑去騎單車。要騎 YouBike 的話,單車坐墊得調至最低才勉強搆得到地。自認有慢跑習慣的自己,體能表現上不算太差。在時間有限、行前功課未充足準備的情況下買了輛不適合自己身型的單車。幸好當時透過友人介紹,認識從事多年戶外工作的王老師(以下簡稱老師)。在老師專業的建議和反覆了解後,促使自己開始以不同的視野認識「騎單車」這件事。


原訂單車 @台北

在確定花20天左右時間完成個人單車環島後,期待自己能做好完善準備。不過因為沒有任何相關經驗,而對「行前規劃」該如何安排時常感到苦惱與力不從心。雖燃有對環島的熱忱與動力,卻遍尋不著最有效的施力點。我一面回想當時無所適從的自己,一面敲打著這段經歷的難得。將時光拉回環島前後的自己,希望透過這半紀錄式的分享,試圖為當初和我一樣不知該從何著手的新手們,提供些我現在想像得到的線索(如後續 有其他資訊與建議,會再更新補充)。

在正文開始前,仍提醒大家以下內文皆屬「個人」單人單車環島經驗,故不適用於每種不同的情況。大家除了評估自身(心態、體力、經濟、能力、時間⋯等)條件外可多蒐集其他相關資訊/文章,以審慎規劃出自己能負荷與最適合自己的環島模式。

|行前準備

以下分享主要分成兩大部分進行,分別以「行前認知」和「裝備清單」補充說明。

「行前認知」部分,則細分為如何選擇/判斷適合自己的環島單車?」、如何熟悉自己即將騎乘的單車?」、如何實施行前體能訓練/自主練習?」、「如何判斷要不要騎蘇花公路?」、「騎蘇花公路前該如何準備?、「如何規劃環島天數、路線及安排景點?」,以及「出發前一定要知道的事!」。其中討論到路線規劃安排等,則皆以「北部」為起點為例。

在「裝備清單」部分,則以表格方式呈現。依照「車身工具」和「個人行李」,分別整理歸納出個人的經驗與建議。


一、行前認知

1. 如何選擇/判斷適合自己的環島單車?

和老師借車後,老師要我提供個人的身高、胯下到腳底板的長度,和上下身各多少公分給他,讓他準備適合的車架尺寸和輪組給我。待傳送測量結果給老師後才發現,原來自己除了不高外,腿還太短⋯;所以在預約試騎前,老師要我試騎當天穿上較厚與較舒服的鞋子找他熟悉單車。

以下方法和提醒,可簡易判斷單車是否適合自己:
□ 單車一定要試騎過,才會準!
□ 騎單車轉彎時,腳尖是否會碰到前輪後緣。
□ 下車時,腳底板是否能平踩地面。
若無法平踩地面,下車時容易不穩。如果需要踮腳尖,則表示單車車架太大;緊急停車時,較難達到平衡。
□ 腳掌平踩地面時,胯下與單車上管是否保有距離。
建議胯下與上管至少要有2指幅的空間。

2. 如何熟悉自己即將騎乘的單車?

當時計畫5/20開始環島,在時間有限情況下,和老師約了環島前兩天(5/18)學習單車操作基本技術。剛開始雖不明白騎單車除了體能訓練外,為什麼還得花時間熟悉和練習?但老師說「你熟了車子,她就是好伴侶;你不熟,就是牽掛」。

一早我們從認識單車結構開始。為求每個踩踏的效率與安全,老師要求我反覆練習上下單車的姿勢。老師提醒下車時,屁股應自然地離開坐墊讓雙腳平踩地面。在習慣上下車動作後,便學習如何在狹窄道路中,透過調整單車變速系統維持車身穩定度。除此老師更帶我到東海大學內,進行上下坡練習和拆卸、組裝車輪等。當天離開前,老師亦教我如何換胎、補胎、修落鏈,及拆車裝車袋⋯等基本功。


學習拆單車前後輪 @台中

3. 如何實施行前體能訓練/自主練習?

因平常沒有騎單車習慣,所以行前更特別詢問老師該如何自主訓練。老師當時除了建議可從事些正常的心肺運動(每天游泳或快走 1 小時,一週 3-4 次。)外,更提醒為避免環島前受傷,不建議慢跑(擔心膝蓋受傷);但如果還是想跑的話,建議把每次跑步的時間和次數拉長。
不過不論行前為體能做多少訓練,重點還是放在「讓自己喜歡做這件事(騎單車)」比較重要。


每週跑步 @台北

我於行前自主訓練一個月左右。期間扣除每次慢跑 5K左右的習慣,我將運動調整成每週騎 YouBike 至少 3 次(其中 2 次騎乘時間至少 1 小時以上;其中 1 次則騎乘半天左右的時間)。重要的還是在「不受傷」的前提下,讓自己享受這件事。

4. 如何判斷要不要騎蘇花公路?

行前老師建議我蘇花段可搭火車。如果真的想騎的話,蘇花路段建議騎到東澳即可(當時只騎到南澳)。騎過蘇花的朋友,或許較難想像獨身其中時,心情和體力上和想像間的差距有多大。當時自以為自己完成 3/4 個台灣(我逆時針環島),應有足夠的勇氣與體力面對蘇花公路的難。但當親身感受現場的「壓力」,才明白想像和現實的落差有多大。因此,也整理了以下心得。

1. 砂石車、大卡車太多,車速快,有的路段很窄(無慢車道)
2. 許多隧道除了無路燈外,還非常狹窄(無慢車道)
3. 大車經過隧道的聲音和喇叭聲(回音),都大聲到讓人恐懼和備感壓力
4. 大車喇叭聲大,即使知道後方有車但還是會被聲音嚇到
5. 許多道路會(單向)管制,所以會跟大車在同一(狹窄)車道上
6. 路程除了多陡/長,車道窄,路旁圍欄又低(約小腿到膝蓋的高度)


太魯閣大橋 @花蓮


5. 騎蘇花公路前該如何準備?

大部分車友不建議獨自完成蘇花段,我想較無關騎乘能力的問題,有時真的是「運氣」問題。即使你已經很小心騎車,體能狀況也不差,但還是會有無法掌握的意外發生。特別無人照應的情況下,一個人騎就變得相對危險。除了大車死角多外,自己一個人還要不斷和急速行駛的大車一起穿插於蜿蜒的陡坡上,有時真覺得這路窄的好可怕⋯。此外,隧道燈光不足(有些隧道甚至沒有燈),當大車經過 的回音在耳際回響,真的不慌張都很難。


 經隧道都會害怕 / 當時 IG 限時動態文 @花蓮

當清楚有可能發生的狀況後,如還想完成蘇花段的話,可參考以下建議。
■ 騎乘前
 確認天氣與路況。
如遇騎乘前兩天暴雨或坍崩,都不建議騎乘(擔心落石坍崩)。
□ 確實檢查單車狀況(胎痕、煞車皮⋯等)。
□ 確認警示燈電量,並準備燈光充足的前後警示燈。
□ 保持良好體力,準備充足的補給品(水、運動飲料、麵包零食⋯等)。

■ 騎乘時
□ 當天可早點出發,但不建議天黑時騎乘。
如體力較差或速度較慢,建議可分兩天完成(也可騎到東澳或南澳改搭火車)。
□ 強自己的體能狀況。

■ 隧道
□ 進隧道前,先停在隧道洞口前的空地(不停路中或路旁,盡量找空地!)。
通常大車都以(一輛接一輛)車陣的方式出現,所以可藉等待車陣經過的時間休息喝水一下。當車陣結束時,緊跟在車陣最後一輛車的後方。

□ 進隧道時,不騎道路邊線或溝邊(隧道內無慢車道)
當後方有來車時,曾有車友建議我大膽騎在車道中間(主要希望車友別因緊張、慌張,而不自覺緊貼邊線騎);但我當時沒有真的騎在道路中央,有稍微往右(但遠離溝邊)。會不建議緊貼溝邊騎是因溝邊通常路面不平,一不小心容易導致重心不穩跌倒或摔車(這樣可能會被大車壓到)。所以即使遇到後方有來車的情況,建議讓自己保持鎮定和穩定。不用回頭確認後方來車多靠近自己,以自己可負荷的速度專心騎完隧道就好(通常大車們會自己找時機繞過你)。如有大車按你喇叭,就讓他叭下去(無論如何,不要想說讓大車們先通過而騎去角落!)。

□ 出隧道時,不因鬆懈而停在隧道出口。
我通常出隧道後會立刻騎去「空地」或較寬的路邊休息一下。


多落石的蘇花公路 @花蓮

騎蘇花段除了挑戰體能外,更需克服心理的壓力。當時有許多車友和我分享這裡發生過的憾事,讓我猶豫非常久到底該不該騎這段。建議如果你真的很想騎的話,盡量找人陪同(可在入住 hostel 詢問有沒有人要一起騎這段)。我在騎隧道時真的很害怕,都會不斷鼓勵自己「不要害怕」,並時時提醒自己要專心完成。

當天騎到南澳時已下午 4-5 點。道路管制人員不建議我繼續摸黑往下騎,所以聽了建議搭上末班(單車可上的)區間車,內心除了輕鬆不少,也覺得路途真的好遠好唷。

於南澳改搭火車到宜蘭 @宜蘭南澳

6. 如何規劃環島天數、路線及安排景點?(環島時可依現實狀況不斷調整)

建議大家在規劃前,針對自身狀況試想以下問題。

( 1 ) 我要環大圈還是小圈?(判斷騎乘天數)
大圈途經北海岸東北角、基隆、金山、石門和淡水(台 2 線,坡度平緩但路長)。南部則經墾丁、鵝鑾鼻、滿州鄉和旭海(台 26 線)。小圈則不經基隆(走北宜公路,山路但較近),南部則不經墾丁(走南橫公路)。


北海岸海景 


當初根本不知道什麼大小圈,單純只是想去墾丁和龍磐公園,才從別人那得知自己默默選擇了大圈。


前往墾丁路上 @屏東

墾丁景點 @龍磐公園

@屏東牡丹鄉

( 2 ) 我總共可以環島幾天?我想休息幾天(不騎車)?(判斷單日騎乘公里數)
在騎乘天數和休息日程的規劃上,可在決定第1項(環 大/小圈)後,將需騎乘總公里數除以可環島天數(等於每日騎乘公里數)。又或者視個人這趟騎乘「目的」而定;如想快速環完,可選擇每天趕路衝刺,如不想這麼緊繃,則可選擇騎一天休一天或騎二休一等定點停留。


休息日不騎車 @台中

我因當初學校剛畢業,在時間相較彈性的情況下,選擇以邊旅遊邊環島的方式進行。我自己在環島天數的安排上,安排 14 到 21 天的空間分配行程;因中西部較熟(所以停留時間較短),停留東、南部的天數相對較長。但曾有學長建議「環島三週身心可能也很疲憊,建議環島天數最多兩週左右完成」。不過想想,環島天數的決定真的視個人狀態而定。在不趕行程、不挑戰自己極限的情況下,應不需要每天都拼幾百公里吧⋯。

( 3 ) 想環島的季節是(風向/天氣)?/ 想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 想看山景還海景?(判斷順/逆時針和山/海線)
以北部為起點為例,順時為(北部東部南部西部);逆時為(北部西部南部東部)。上網查過許多相關資料後發現,部分車友認為西部路段較東部平緩,建議新手可採逆時針方式環島;但也有不少部分車友建議初次環島的新手可採順時針的方式環島,原因是大部分車友在意的「蘇花段」屬南下路段較北上路段好走,且以順時方向前進較不會碰上逆風的狀況。另外,在體能狀態最佳的情況下,建議先完成東部段(因為上下坡比西部多很多)。

我自己則以「騎乘季節(風向/天氣)」、「 騎乘甘苦順序」,和「想看的風景」為依據,判斷適合自己的環島方向。以下針對上述三項依據,做簡單說明。

□ 騎乘季節(順風/逆風;天氣狀況)
通常大家會以「季節風向」判斷騎乘方向。如夏季吹西南風,多建議順時環島;冬季吹東北季風,則建議逆時環島。一般而言,順風騎乘自是省力,但我當初在夏季時以逆時方式環島,感覺風從四面八方而來,差異不大應該不大(可能有點運氣運氣的感覺)。但論天氣/氣溫的話,我建議大家可選在秋冬時環島。總覺得秋冬除了可避免颱風和下雨的不穩定性外,天氣也不至過於炎熱,另外也不用擔心天氣太冷騎車難受(因為騎車身體會熱)。


夏天環島很熱,特別愛喝冰水 @桃園

□ 騎乘甘苦順序
我因沒有騎乘經驗,所以選擇以先甘後苦(逆時針環島)的方式完成。
我先讓自己從較容易達成的西部開始適應,慢慢累積自己的騎乘經驗和駕馭單車的信心。透過騎西部路段的經驗不斷地調整自己,讓自己能更熟悉長程騎車的狀態,培養自己的膽試和穩定度。此外,我也利用騎西部路段的時間,思考自己到底要不要挑戰蘇花段。但如果一開始即決定先苦後甘(順時環島,先騎蘇花段)的話,除了對自身解決突發狀況的能力不夠自信外,亦認為不論在心態的建設和體能的狀態,都無法迅速負荷想像不到的意外狀況。

□ 想看的風景
逆時環島由於道路皆靠海岸線,所以方便欣賞風景。


沿岸海景 @屏東

海景 @屏東

在個人規劃上因無法選擇冬天環島。衡量「 騎乘甘苦順序」和「想看的風景」後,依自己能力選擇逆時環島。雖然常遇逆風,但大抵來說影響不大。且沿岸風景都在我旁邊,真心覺得當初的選擇是對的!

( 4 ) 我要去哪些景點?拜訪/投靠哪些朋友?(判斷路線)
出發前,可先整理出各縣市想去的景點。建議可利用 Google Maps「我的地圖」或「清單」功能,事前標示出想去景點的相對位置,以作為規劃路線的選擇。我當時因還不太會使用 Google Maps 的清單功能,所以隨身攜帶一本環島紙本書在身邊。書內除了附有全台地圖、縣市間簡易路線的選擇外,還包括推薦各縣市著名景點和旅宿環境。


我的單車環島書

出發前我對自己想去的景點會先有個概念,並將想去的景點標示在簡易路線圖上(如下圖所示)。透過這些景點的畫記可清楚判斷出景點座落的路線,此時即可初步推估走哪條路最順最方便。但我通常還會詢問當地親友或背包客老闆的意見,並綜合這些資訊隨時更改最適合的路線行程。 由此可知,我的路線並不是在環島前就計畫好的,而是在每趟流浪的經驗中不斷摸索調整出來的。另外我不建議每天將景點排得太密集。

路線規劃筆記

( 5 ) 搭帳、事先確定旅宿地點還是隨遇而安?
我不建議女生在外搭帳夜宿。
在台灣如此便利的環境下,要隨遇而安基本上沒有什麼問題。環島中,我常當天或前一晚才決定隔天或當日旅宿的地點。 雖然也覺得在外搭帳十分寫意,但在考量自身安全的情況下,就沒有認真考慮在外搭帳了。

終於騎到 Hostel /當時 IG 限時動態文 @花蓮市

7. 出發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 身體照顧
□ 不要等渴了才喝水,每停一個(超過 30 秒的)紅綠燈就喝水(以防脫水)!
□ 除了多喝水小心中暑外、時刻補充電解質(以防抽筋)。
□ 做好防曬。
□ 要進室內前(如去 711 休息),要先把汗擦乾再進去(以防溫差變化大,導致中暑)。
□ 不要擔心喝水會頻上廁所(因為你會流汗)!
□ 絕不勉強自己的體力!


防曬很重要 @台中

■ 騎乘時
□ 正中午( 1130-1400 )休息(不要騎車)、太熱就休息!
□ 小心大車(黃昏時即可開前後燈、可著反光背心)
□ 下車時,屁股一定要離開座墊!

隨時補充能量 @彰化

■ 人身安全
□ 不要受傷就好!
□ 不建議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騎乘,更應盡量避免夜騎。
□ 被狗追時,我自己是兇回去(對狗吼一下)。
□ 單車壞了再修就好,人安全比較重要!


二、裝備清單

以下是我個人的裝備清單,未必適用於每個人;故請依自身需求斟酌準備嘍!
另外在清單中除了提供「車身工具」及「個人行李」兩部分資訊外,亦針對裝備用途進行說明。特別注意的是,在裝備清單部分,一定要準備會特別以「紅字」表示。

車身
工具
清單
準備數量
用途與建議
車前燈、
後警示燈
各 1
凌晨天剛亮和黃昏時就可開燈(讓對向及後方來車注意到你)。
備用電池
各 1
車燈電池(有準備但沒用到)。
水壺
2-3 
我自己隨身帶 500ml 和 2000ml 的水(500ml的水會加入寶礦力水粉,2000ml 為純水)。另建議隨身攜帶大於1500ml 的水在身上。
水壺架
方便快速補水用。
打氣筒
防止輪胎沒氣。
補胎片
以防爆胎使用。
備用內胎
N/A
挖胎棒
N/A
迷你工具組
爆胎補胎時,或其他突發狀況可用。
單車馬鞍袋
後馬鞍袋
1-2 
裝個人物品(建議袋內可放一個大型塑膠袋防濕)。不建議騎車時,後背負重(騎久會很累)。
捆繩
條長繩,
有掛鉤的
可用於牢固行李(超好用)。
手機包
建議置於車身上,除可減輕騎車時身體負重外,亦可隨時拿取。
貨架
於車身安裝層架,放置個人行李。
車鎖
N/A
哩程器/單車碼表
我沒準備
N/A

在個人行李中,應盡量減輕騎乘負重,並避免使用一次性產品(如濕紙巾)。建議不論(冬/夏)季節,可選擇穿著透氣排汗「長」車衣、「長」車褲。因長袖長褲可避免皮膚在長程環境下的過度曝曬;同時可減緩衣服邊線和皮膚因過度摩擦,而造成皮膚搔癢、紅腫、起水泡和破皮的情況。另外,我不建議大家和我一樣隨身攜帶一本環島書,除了較重外,下雨時很難拿出來使用。

個人行李
騎乘服裝
清單
準備數量
備註
車帽(安全帽)
N/A
棒球帽 
戴在安全帽內。可遮陽、吸汗、防風和擋雨。
魔術頭巾
條(可替換)
可吸汗、導汗、防曬、防風沙、防蟲。我拿來套在脖子上防曬和當口罩用,亦會在進室內前拿來將身上的汗擦乾。
墨鏡/防風眼鏡
防風沙、防蟲、防紫外線(於烈陽下騎車戴墨鏡,眼睛較不刺眼,較安全)。
車衣/防曬袖套
長袖 
(穿 備 
1 件車衣,1件排汗運動上衣。車衣可降低風阻。(如選擇穿著短袖車衣,建議穿戴防曬袖套。)
車褲
長褲 
穿 備 
條車褲,legging。車褲選有厚軟墊的,可減緩長程騎乘的不適。建議著長褲以減緩騎乘時因摩擦而起的水泡。另有車友建議著車褲時,無需穿內褲(但我還是有穿)。
單車無指手套
吸震、止滑、防曬。長程騎乘手背容易曬傷,建議選購防曬抗UV 功能。另因手會流汗,建議選擇透氣排汗手套。再者因長程騎乘單車把手握久會痛,建議選擇有厚墊設計功能的手套。
運動襪
當時準備 2 雙運動用短襪(防曬、防摩擦用;下雨天則不穿襪子)。
硬底運動鞋 /
包頭硬底涼鞋
我穿護指溯溪涼鞋環島(晴雨兩穿,輕量又超方便)。
雨衣/兩件式雨衣
件/1 套
當時只準備輕便雨衣(穿過 1 次)。
反光背心 /
反光條
我沒準備
我爸有幫我準備反光背心,但顯眼到自己沒勇氣穿出門。
防曬口罩
用魔術頭巾就沒準備口罩。
袖套
防曬用。但已著長袖車衣就無準備。
不騎乘
衣物類
輕便衣物
我準備 運動背心和 短褲(睡覺時可穿)
內衣褲 
我穿運動內衣及無痕內褲(無痕內褲因無縫線可防摩擦)。
防風外套/薄外套
件防風外套
可防風、防潑水。
小毛巾
盥洗用。
證件及
電子用品
身分證、健保卡
備不時之需。
icash / 悠遊卡
N/A
提款卡、現金
提款卡  
台灣到處都有 ATM 可提款。建議隨身現金不用帶多。我自己現金備台幣1500左右。
手機、相機、充電器、行動電源
各 1
我有帶台類單。
盥洗用品
其他
郵票、原子筆
郵票數張
原子筆 
向郵局、超商購買郵票即可。可隨處寫明信片、寄明信片。
紙本地圖 /
簡易地圖
我帶一本單車環島書,內附地圖。
寶礦力水得粉
隨身 
盒共 包)
可補充電解質,便利超商有賣(真的好用)
個人藥品、OK繃
數個
N/A
痠痛藥膏、貼布
數個
N/A
面紙、生理期用品
數個
N/A
洗面乳
N/A
護唇膏
出發時忘了帶唇膏,還好敏敏送我一條潤色護唇膏 ❤️
防曬乳 /木瓜霜 /
 蘆薈凝膠
各 1
我只準備防曬乳和木瓜霜。
牙膏、牙刷
各 1
N/A
零食、麵包
數個
我自己較不建議巧克力,因巧可力在烈日和雨水情況下,不是融化就是泡軟。在墾丁和東部時,建議可準備像貝果這種比較扎實的麵包(很止餓)。
大塑膠/垃圾袋
我沒準備
當初雖無準備,但建議可將大塑膠袋置於馬鞍袋內,並將個人物品放在塑膠袋內,最後將袋口扭轉平壓可防雨水打濕(從打包登山包那學來的方法)。
(分袋用)塑膠袋
N/A
洗衣粉
我會每天洗衣服。有洗衣機丟洗衣機,沒有就手洗。有時太累,會找外面投幣式洗衣機洗。
棉手套
修車用。
備用螺絲
固定貨架用。
防水夾鏈袋
N/A
拖鞋
建議可帶一雙(洗澡或於旅宿空間用)。


鞋子選擇護指硬底涼鞋(晴雨兩用) @屏東



有時下雨就不穿雨衣了 @花蓮






|相關網路、書籍文章



我是個喜歡手寫字的人。
旅途中,我其實還隨身帶了本空白筆記本。我會在上方刻畫著每日的難忘,亦會將途中光顧過的店家名片黏貼於筆記本上留存。有時幸運地認識投緣的朋友,便請他們在本上留言祝福。想想,這些都是自己喜愛的環島方式。


休息紀錄環島過程 @台南市|神奇製造



|相關網路、書籍文章













|相關網路、書籍文章

綜合整理

BaseCamp 基地營自然探索團隊
自行車環島旅圖
單車環島 Go Sunbody

路線篇

逆時針環島建議路線(完整版)
給第一次上蘇花公路的單車攻略分析
Google Maps 應用小技巧:透過「清單」彙整專屬美食、景點口袋名單!
單車環島行程規劃 踏實計畫,才能美夢成真

|下集預告

【台灣女生獨自單車環島】逃家行程路線規劃和 hostel 推薦

留言

  1. 太喜歡這篇介紹啦
    一月底我也要衝一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刪除
  2. 謝謝你分享的,非常仔細!
    預計四月衝一波!認真的在消化你的建議

    回覆刪除
  3. 非常實用且詳細,3月底搭配春假也要衝一波了,我也要帶一本筆記本,很喜歡那段的想法!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鉅細靡遺的分享,幾乎沒遺漏什麼重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居然現在才看到這則留言,還是很謝謝你讀完了!

      刪除
  5. 對於騎車時防曬的保護可以使用我們發明的 抗日衣,可以讓你騎車的時候不會被太陽公公曬傷 詳細的內容 請參考 http://sundada.in/a/LYzbY

    回覆刪除
  6. 想起了我第一次环岛时候的样子...后来你会发现,其实带的东西还是太多了。我第一次环岛用了8天半,第二次环岛用了6天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