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中東國家後|以色列航空「高規格」安檢初體驗_2018

念研究所時,男友S在杜拜外派,我想隨他去杜拜瞧瞧,那時他僅冷冷回說「等妳先畢業再說。」。走在往研究所畢業的路上,S派駐地突然從原本的杜拜轉往以色列。由於總覺得錯失過一次到訪杜拜的機會,在不知道S何時又得更換派駐地的情況下,一心僅想盡快前往以色列。

而這心願,終於在2018年的秋冬實現了!

飛往以色列

拖著感冒發燒微恙的病體,和S搭車抵達捷克機場。
S輕描淡寫地告知「以航(以色列航空)安檢世界最嚴。等等妳check in時,安檢人員會問妳很多問題。」。而我對這樣的告知,是沒有掛心的。心想自己除了清清白白外也經歷過不少海關而無所畏懼,何況多次出入以色列的S就在一旁,實無任何擔心的必要。

但不知道的是,因S過去頻繁往返阿拉伯國家,及我和S是情侶的緣故,竟格外引起安檢人員的高度警戒。以航擔心我們是密謀協同去以色列犯案的恐怖份子,因此從盤問到檢查行李都十分鉅細靡遺,絲毫不敢鬆懈大意。

剛開始安檢人員先是簡單的自我介紹並說明來意,接續則開始一連串的交叉詢問。
通常安檢人員問完我些許問題後,會同S的安檢人員進小房間內討論兩方答案的吻合程度。在一開始的個人旅遊相關問題後,緊接著是一系列關於雙方間的問題。包括「你們交往多久?」、「你們在哪認識?怎麼認識?」、「你認識男友家庭的哪些成員?」、「男友的阿嬤、妹妹叫什麼名字?」,以及「你們為什麼要一起去以色列?去以色列又要做什麼?」⋯⋯。在安檢人員總總旁敲側擊的盤問後,竟還換了另一位安檢官做最後的重複詰問。相繼回答兩位安檢官的問題後,終於才請我們開始托運行李,並引導我們至另一道秘密關卡進行隨身檢驗。

而會說秘密關卡,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們並未和其他乘客一樣,至登機門前找安檢人員報到進行隨身行李的檢查。而是直接到一個偌大的房間裡,進行更仔細的檢測。

看著S先被帶進拉著黑色布簾的房間內,其實並不知道他們帶S進去做什麼。而已發燒一陣子的我則不舒服地坐在房間外的椅子上等候,直到換我被安檢人員指示進入小房間後才明白接下來的所有程序。

進到內有黑色布簾的房內,裡面竟還有一個像魔術表演時所用的黑色布幕環繞著。眼前是兩位同性安檢人員向我進行嚴格的全身掃描,和近一步的搜身檢查。檢查過程中,甚至需要脫下外褲讓安檢人員使用電子儀器做更近一步的偵測。待全身性的檢查結束後,安檢人員會針對行李箱內容物進行細部的徹底檢驗(而我從美國帶去的麋鹿公仔,就在這樣一個重複檢查的過程中與我永別了~)。

等這一連串的檢測結束,大概也到了登機時間。安檢人員指示我們跟隨他走特殊通道登機,也因如此我和S就像VIP般,無需排隊檢驗就可直接通關報到登機(其實只是前面做過更仔細的檢查)。但在最後感應機票條碼時,機器似乎又顯示我們是高風險乘客,所以地勤人員又得隨行陪同我們直到登上班機。

以色列國際機場

我想若未經歷過這次以航安檢的體驗,是難以想像以航對待飛安與國家邊境安全小心謹慎的態度。S問我會不會因這些繁複的盤問與檢查,而感不悅。其實想想除了身體因生病較不適外,我們何嘗不是在歲月中不斷翻覆著意外而又慶幸著有些特別的經歷可以分享。

WELCOME TO ISRAEL

最後給未來考慮搭乘以色列航空的乘客 三點建議:

1. 按原登機時間提前3-4小時抵達機場。

2. 貴重電子產品、物品做好防摔撞的保護。
由於我這趟旅程一直都有攜帶筆電、單眼和類單,在歐美時也一直都將電子產品放於隨身行李中。但以航特別規定將筆電、相機等電子產品置於托運行李中。所以建議攜帶貴重電子產品搭乘以航的乘客,要做好防護包裝,以免屆時開箱心碎滿地。

3. 確認「被」檢查後的行李箱內容物是否遺失。
個人的經驗是,被檢查過的行李箱會特別凌亂。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十分建議稍微清點個人物品是否齊全,以免安檢人員漏放行李而造成損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