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的夾縫裡塞進心願|耶路撒冷_以色列

離開Jaffa後的下個景點即聖城,耶路撒冷。

早上出門前,S提醒我不要穿短褲,那時天氣晴朗。穿了長褲後,選了件紅背心即出門(心想紅上衣配聖城土褐色的磚牆,拍起照來應很顯色吧!)。

耶路撒冷

待車停好,走向車場旁偌大而宏偉的城門前。
S說「這就是大馬士革門。在古代,這道城門即是通往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的起點。」

大馬士革門@耶路撒冷

進城門前,心情猶如準備搭乘哆啦A夢的時光機般 ,對於航向以宗教聞名於世的時光隧道甚感好奇而興奮不己。特別的是,由於耶路撒冷同時是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的聖地,更是不同族裔、文化的同處之處。因此走在聖城裡處處可見以色列為了防範衝突發生,而部署的警力。

以色列駐警@耶路撒冷

日光和煦印在喧嚷市集的人流裡,位於穆斯林區的城門內,匯集各式特色服飾、日用品、紀念品和食品。生活氣息的鮮豔,以其最純粹明亮的元素在市井裡發酵。




走在聖城街上,沿途有如台灣九份老街上販賣各式甜品的商家。因為路過多間販售相同甜品的商店,終究按捺不住嘗試中東甜食的慾望,硬是買了盒來比較自己的喜好(後來再訪,又買了另一種口味的甜食)。不論外觀的話,中東小點心都做得蠻甜的,對我來說屬於吃久會膩的甜點。

Baklawa (中東傳統甜點)@耶路撒冷



製作中東甜點


除了各式中東傳統甜點外,市集內也販售色澤鮮豔的水果乾(回台後,聽說草莓果乾好吃便一直覺得遺憾沒吃到⋯)。後來我們買了袋最普通的芒果乾,當之後幾天的隨身零食。

水果乾@耶路撒冷

當腳步來到猶太區最神聖的祈禱聖地 — 哭牆(又稱西牆)。S和我說男、女生需分開進入聖地時,突然覺得有些晴天霹靂(因一直想讓S幫拍張自己在哭牆上認真祈禱的照片⋯)。看著眼前被劃分成男女左右兩地的廣場,也就只好獨自往廣場走去。

哭牆@耶路撒冷


(男左區)哭牆@耶路撒冷

而當我準備進入聖地時,隨即被一旁的現場人員攔下,並要我披上一層罩衫後再入廣場。對於事前沒做任何功課的我,當下才恍然大悟入內是不能穿著無袖上衣的(不過即使真的像我一樣穿了無袖也沒關係,現場都有提供罩衫可免費借用)。


在進廣場前,於轉角空地處還設置了像洗手台又像大型飲水機的水台(我當時猜這水台的功用是給 朝聖者/遊客 飲用(聖)水的。概念較像佛寺裡總會提供加持過的大悲水那樣)。後來回家查了資料才發現,看似飲水台的設置其實是提供 朝聖者/遊客 入聖地前洗手、嗽口(所以才有大鋼杯),和洗臉用的淨水台。

淨水台@耶路撒冷

當我披上黑罩衫後,現場人員還貼心詢問我是否需要紙筆(我才意會到進廣場前,S說過有許多朝聖者或遊客會將想對上帝說的話寫於紙上,並塞進牆縫讓願望實現)。果不其然,入內後俯拾皆是朝聖者與遊客於牆縫中塞滿的紙條。而我也硬是死命地將自己的心願與祝福托於牆中。其實現在想想當時為四秀仔(去年過世的家犬)許下的心願,也僅是盼望能從磚牆裂縫裡為自己的思念,填補如陽光帶來溫暖寄託般的祈願。

哭牆祈願字條@哭牆

一開始入聖地時,仍盼著能請哪位遊客幫我拍張照片,但這種想法直至自己被眼前認真讀經禱告的朝聖者所感動而停止。當我坐在牆前的椅上,看著朝聖者隨心境的流轉,各個試圖從漫長托索的更迭中找尋生命的答案。總覺得當時間在此留下了影子,撫摸到的便是淚水未曾乾涸過的牆。



走在交錯縱橫的巷弄裡,相較Jaffa處處充滿新意的古城節奏,耶路撒冷在緩慢的時光步調裡交疊出更深層的溫厚與質樸。那些曾被淹滅的逸聞、待被救贖的靈魂皆飄散於此,卻一點也不掙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