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痘痘狂長不會消_酒糟、痘痘肌保養


當初開始接受皮膚治療時,下定決心待自己皮膚狀況較穩定時,要寫篇 blog 和大家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過去在自己皮膚狀態最糟時,其實爬了不少網路上分享的文章與影片,那時都自認自己皮膚狀態(和網上分享類似經驗的人相比)還不算太糟。但當我這次為了寫這篇 blog 而翻出痘痘系列照片時,半年前的自己還是挺讓我吃驚的!

原來不知不覺我也終於從地獄爬回人間!

除了恭喜自己好不容易挺過最艱難的時段,也勉勵未來的自己,以及正和我過去半年前一樣擁有相同困擾的你,一點面對自己皮膚狀況的信心。

請給自己皮膚一個機會,一個看醫生的機會。讓皮膚得到良好的照顧,定期接受治療,耐心等待,奇蹟一定會出現!

【就醫前】

|何時開始爛臉?(日夜顛倒?)

我的皮膚狀況其實從小到大都算十分穩定。就算過去沒什麼保養,也不容易長痘痘,可說是仗著自己天生麗質,不好好打底呵護肌膚的人。後來旅遊頻繁地曬太陽(不擦防曬外亦不做任何防曬措施),外加每天化妝、卸妝,很快地我的臉頰時常泛紅。一開始還不至於長痘痘,所以當時還自以為地覺得自己天生自帶蘋果肌,直到 2019 年夏秋之際,我的臉頰除了皮膚泛紅外,亦開始「狂」長痘痘,而且痘痘很快遍佈全臉⋯。

原先以為長痘痘跟換季有關,心想痘痘應該不久就會自己消退。期間,我媽看平時不長痘的我臉上開始冒痘,便要我嘗試使用他看皮膚科的痘痘藥膏來擦。我擦了痘痘藥膏持續近1個月的時間,皮膚狀況未見改善,除了拍照開美肌遮蓋不了痘痘外,同事亦開始紛紛關切我的皮膚狀況,這才讓我下定決心到公司附近的皮膚科診所就診。

|發現酒糟肌!
就診當天,醫生在我額頭眉心處用手指甲刮了點皮屑後,便去顯微鏡下檢查。醫生看我那泛紅的痘痘臉,便直指這是酒糟肌!(然後請我去顯微鏡看那剛剛被他刮下的蟎蟲⋯)

2019.09/17 確診酒糟肌

當我知道自己有酒糟肌後,為了想讓自己皮膚狀況快速穩定,除了詢問醫生相關的資訊外,也天天上網查看過去別人分享的酒糟經驗。

|酒糟肌是什麼?

酒糟肌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白話來說就是敏感肌惡化後就會變成酒糟肌。
酒糟肌通常跟皮膚過度出油有關,進而造成皮膚慢性發炎。

|如何判斷自己有酒糟肌?

須由醫師診斷才能確診。

|為什麼會有酒糟肌?

一般來說,酒糟肌容易出現在皮膚膚色偏白的人身上,其初發年紀為 27 至 30 歲、好發年紀約在 30 至 36 歲之間。但其實有 80% 以上的可能,是後天自行造成(後天引起敏感性肌膚)。

|酒糟肌發作誘因為何?

在這邊可以區分為環境因素、保養彩妝、飲食及生活習慣等 4 個部分進行簡單的討論。

一、環境因素

1. 曬太陽:紫外線
2. 高溫:溫差大
3. 太濕:下雨、換季
4. 空氣污染
5. 運動流汗
6. 反覆上妝、卸妝

二、保養彩妝因素

1. 保養品、化妝品成分複雜
2. 去角質:過度清潔
3. 敷面膜
4. 不要做臉、醫美

三、飲食因素

1. 辣、刺激性食物、重口味食物
2. 炸物、高GI、高油脂
3. 奶、甜、酒、含糖飲料

四、生活習慣

1. 日夜顛倒
2. 高壓生活


【酒糟、痘痘肌就診紀錄】

皮膚治療前 3 個月,醫生主要先幫我解決皮膚蟎蟲(臉泛紅)的問題,待酒糟肌改善後才處理痘痘的問題。所以一開始我的痘痘並沒有獲得明顯的改善,但當開始治療痘痘後,整體膚質有了很明顯的變化!

2019.09/17|第 1 次就診:確認病因

第 1 次就診時,除了臉頰泛紅還有許多痘痘。
當時的我時常會覺得臉頰燙燙刺刺的(尤其在卸完妝之後!)。醫生有詢問我是否要自費舒利達(擦酒糟的藥膏),並要我下週回診時給他答案。

2019.09/17 皮膚狀況


2019.9/24|第 1 次回診

第 1 次回診相較 1 週前的皮膚,其實已穩定一些,而臉頰泛紅的狀況也有些微改善。

2019.09/24 擦藥1週


2019.10/01|第 2 次回診:治療酒糟肌

第 2 次回診,和醫生確定開始使用舒利達(自費殺蟲藥膏)。其實當然也可選擇不自費買藥膏來擦,但使用健保給付的藥膏皮膚復原時間會拉長。為了加快改善皮膚狀況,心一橫想說就當作是買保養品的錢!

醫生說擦藥至第 4 天時,皮膚上的蟎蟲會大量死亡,所以皮膚泛紅現象會加劇。另外,藥膏一定要早晚「厚」敷!上藥 5 至 10 分鐘後,可開始擦防曬或上妝。

2019.10/01 第 2 次回診皮膚狀況

2019.10/01 確定自費舒利達


2019.10/08|治療酒糟肌:擦藥 1 週

皮膚泛紅狀況改善不少。

2019.10/08 擦藥 1 週皮膚狀況

2019.11/16|治療酒糟肌:擦藥 2 個月

皮膚治療 2 個月,雖然痘痘還是很多,心裡會很絕望,但真的絕對不可以放棄或任意的更換醫生。要相信自己的醫生、相信治療需要時間,相信自己的皮膚再不久就會好!

2019.11/16 皮膚狀況

2019.12/07|治療痘痘肌:口服 A 酸第 2 週

口服 A 酸會讓身體油脂分泌減少許多,除了臉部出油情形得到控制、鼻頭粉刺變少外,以前 1 天不洗頭,頭髮就會不蓬鬆,但吃 A 酸後如果 2 天不洗頭,頭皮也能保持乾燥(很神奇!)。

我覺得吃 A 酸在生活上沒有太大的不適感,唯一缺點就是嘴唇容易乾燥(會脫皮那種)感覺擦再多護唇膏都沒用⋯!

2020.12/07 皮膚狀況

2020.03/12|停用 A 酸 1 個月:治療半年

治療半年,雖然臉上還留有先前痘痘色素沈澱的痕跡,但不管是臉頰泛紅還是痘痘、粉刺的問題,其實都有十分明顯的改善。

停藥 1 個月,覺得身體最明顯的變化就是頭髮 1 天沒洗,就會出油,已經不像用藥時那樣可以好幾天不洗頭髮了(咦?)但除此之外,痘痘也沒有因此復發,所以我覺得整體效果非常滿意!

2020.03/12 皮膚狀況

我現在每晚(用清水)洗完臉後,會擦一層(皮膚科醫生開的)杜鵑花酸,主要改善痘痘和淡化痘疤的問題。此外,現在如果有上妝或拍照開美肌的話,完全可以輕鬆地修飾掉臉上的小瑕疵唷!

2020.02/08 素顏拍照開美肌完全遮得住痘疤


【如何改善酒糟肌】

調整生活習慣:日常照護很重要!

1. 壓力
2. 不熬夜、不失眠
3. 可以運動但不要太久
4. 多喝水
5. 吃食物原型
6. 禁熱水洗臉
7. 禁曬太陽、太悶熱環境(環境建議:涼爽、不悶熱、陽光不直射)
8. 擦防曬、注重保濕
9. 使用殺蟲(毛囊蠕形蟎)藥膏(舒利達):酒糟肌毛囊蠕形蟎蟲數量比一般人多


|禁止使用產品

□洗臉機
□卸妝水、卸妝油(可用卸妝乳)
□BB 霜、CC 霜
□氣墊粉餅
□所有韓系彩妝、保養品
□液態化妝品、膏狀化妝品
□護髮油(可用護髮乳)
□類固醇
□牙膏含氟(不含氟,推薦貝利達)
□不要戴口罩(新型冠狀病毒來襲,非常時期沒辦法,還是要戴!)
□千萬不要敷面膜!

之前皮膚狀況很差的時候,也曾懷疑是否是自己臉部清潔不到位導致。後來男友還因此送我洗臉機當生日禮物,讓我可以無所顧忌地好好洗臉。我當時每天都用洗臉機好好呵護每寸肌膚,認真地洗臉。但真沒想到洗臉機其實並不適合每天使用⋯。

男友送的洗臉機


|如何用藥

□避免長期使用類固醇(會引起月亮臉,醫生指示下可以使用)

|如何清潔

□溫和清潔、清潔時間越短越好
□沒化妝用溫和洗面乳洗臉就好!(除非有用到防水型產品,不然不需要卸妝)
□有化妝時確實卸妝
□使用成分單純、清爽度高的「乳狀」潔膚乳/卸妝乳
□深層髒污也不需要藉由洗臉刷或洗臉機才洗得乾淨
(如果真的要用洗臉機,一個月用一次就好)
□不要過度去角質(角質層越薄,皮膚越容易敏感)

|如何保養

□單純保濕(可濕敷化妝水)
□每天洗 1-2 次臉
□先擦藥再擦保養品(簡單保濕就好)
□臉上不要擦太多樣保養品
□防曬(紫外線會傷害皮膚):最好的防曬就是遮蔽防曬(少用防曬乳!)
□避免酒精(導致皮膚缺水、使皮膚泛紅)和涼感(對皮膚刺激性高)的成分

|如何化妝

□簡單化妝
自從決心要照顧皮膚後,平時上班就不再化妝了。但如果遇上出去旅遊,為了拍照好看,我還是會上全妝。

【化妝、洗護產品推薦】

我其實除了洗髮精用花王、防曬乳用珂潤 Curel 外,以下所整理的彩妝、清潔及保養品,皆是統整過去酒糟及痘痘肌患者分享的推薦產品,如有所需請自行取用。

|化妝品推薦:用粉類產品

■粉餅(使用純粉體產品,如蜜粉/粉餅)
□bareMinerals 礦物粉底
□資生堂敏感話題敏弱粉餅
□娜芙 NOV 防曬粉餅 SPF30
□瑞秋懷恩礦物粉底

■遮瑕膏
□肌膚之鑰遮瑕膏

■洗臉產品推薦
建議使用弱酸性、成分單純、無香料色素、無精油植萃的洗面乳、不要使用(鹼性)手工皂
■洗面乳
□DOVE 洗面乳(夏天可用)
□Prof TK 氨基酸洗面乳(油性肌可能不適合)
□舒特膚 Cetaphil 溫和潔膚乳(不起泡)

■卸妝乳:酒糟肌盡量不要使用卸妝水和卸妝油
□珂潤 Curel 潤浸保濕深層卸妝凝露

其實開始吃 A 酸後,我因為覺得皮膚油脂分泌得少,所以都只用清水洗臉而已(洗完臉後再用衛生紙擦乾)。

■洗髮產品推薦
□花王植萃弱酸洗髮精去屑型-溫和蘆薈
https://www.kaosmile.com.tw/product_detail/8832?gclid=Cj0KCQjwu6fzBRC6ARIsAJUwa2T9CHar40T9tLzVzFifY40--AO5s8sr2FBQ8YcedhJ5K1NbYlAwx1YaAoMyEALw_wcB
□落健頭皮洗髮露
https://www.regaine.com.tw/products/pregaine-cg

【保養品推薦】

我自己有買雅漾活泉水 跟 MINON 豐潤保濕乳液,但在治療酒糟肌跟痘痘肌期間,因為擔心亂擦保養品又會開始長痘痘,所以我平常洗完臉、擦完藥膏後,就不會再上任何保養品。


■化妝水
□雅漾活泉水
□雅漾安敏保濕水凝乳

■乳液
□潔美淨 PHYSIOGEL
□MINON 豐潤保濕乳液
□雅漾修護霜

■精華液
□DARPHIN 全效舒緩精華液

■防曬乳(質地清爽、容易洗淨的純物理防曬品)
雅漾清爽抗 UV 隔離乳 SPF30


|YouTube

【敏感肌&酒糟肌】怎麼保養?!【Dr. Ivan6】Sensitive skin guid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yVxQM3NDq8&feature=youtu.be

酒糟治療&保養|How I Get Rid of Rosy Skin|Cindy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ZEjr9J2zJ8&feature=youtu.be)

酒糟朋友來看看!我去參加邱醫師的講座心得分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8ie5k4Z4po&feature=youtu.be

|Blog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學院
https://skindocchiu.pixnet.net/blog

|推薦醫師

黃禎憲皮膚科的黃幼鳴醫生
黃禎憲皮膚科診所
https://www.drhuang168.com.tw/course/Nanosecond.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