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保養】蜂巢皮秒雷射_術後照護



2020年夏天,人生第一次體驗「蜂巢皮秒雷射」,但其實在這之前我對醫美的認識近趨於零。多虧這次的體驗,讓我有機會分享施打皮秒後皮膚的變化。

|為什麼要打皮秒雷射?

如果大家有看過我之前寫的【皮膚保養】系列文章,應有印象其實我花了蠻長時間在改善酒糟敏感肌的問題,因有配合皮膚科醫生定期接受治療,所以最近的膚況還算穩定,雖自認目前在膚質上沒有太嚴重的瑕疵,但其實肌膚還留有過去所留下的痘疤,或時不時地冒出些粉刺,此外我也蠻在意鼻子周圍毛孔粗大的問題。

因自己膚質較為敏感,所以平常並不敢塗抹過多保養品在臉上,頂多晚上回家用洗面乳洗臉,然後擦杜鵑花酸再噴個化妝水,不然我覺得我應該是到了零保養的境界。

|我的肌膚狀況

□ 酒糟敏感肌
□ T 字部位易出油
□ 容易長粉刺
□ 鼻子附近毛孔粗大

但意外的是,蜂巢皮秒可以顯著改善那些我所在意的皮膚問題,所以這次就決定藉由皮秒雷射改善我的膚況。

【蜂巢皮秒雷射】

相信很多人可能都聽過皮秒,但卻沒有仔細研究過他的功效,我在這邊簡單地統整蜂巢皮秒雷射的功效及優點,那至於要施打幾次其實都得視個人膚況或目標而定,如有興趣的話,建議大家可再向醫美診所做更近一步的專業諮詢。

皮秒雷射基本上一個月可以施打一次,建議適當間隔為 4 至 8 週。

|蜂巢皮秒功效

□ 淡化細紋
□ 改善毛孔粗大,縮小毛孔
□ 增加皮膚厚度
□ 刺激膠原蛋白新生
□ 改善青春痘疤
□ 擊退黑色素(斑點)
□ 消除刺青
□ 打完可讓皮膚變亮變白

|皮秒雷射優點

□ 疼痛感較低
□ 降低皮膚傷害
□ 減少治療次數
□ 恢復期短
□ 不易反黑
□ 可達到飛梭雷射的效果(改善痘疤、毛孔及細紋)

|皮秒雷射機台

皮秒雷射又分為「一般皮秒」跟「蜂巢皮秒」,而蜂巢皮秒其實就是多加一個探頭,藉以幫助皮膚刺激膠原蛋白新生、處理皮膚老化的暗沈,亦可縮小皮膚毛孔。


【術前注意事項】

□ 治療前 2 週應避免過度日曬。
□ 治療前 2 週可做臉清除粉刺。
□ 治療前 2 週可加強臉部保濕。
□ 如有接受果酸、A 酸等酸類治療者,應徵詢皮膚科醫生建議適合施打時間。
□ 如懷孕、皮膚出現過敏、嚴重皮膚病或正服用光敏感藥物者,皆不建議施打雷射。


蜂巢皮秒雷射紀錄】

在預約雷射施打時間時,因我非常怕痛,所以和諮詢師說要提早 30 分鐘去敷麻(敷越久,我自己覺得治療時的不適感會越不明顯)。美容師其實會視皮膚吸收麻藥狀況決定要敷多久(當麻藥呈透明狀,即表示皮膚已吸收),一般建議敷 20 至 30 分鐘不等,而我硬是要敷上 40 分鐘。

敷麻


在敷完麻藥後,美容師帶我去另一個小房間拍攝術前臉部的狀況,接著就直接進診間施打皮秒!

還記得諮詢師在我身後和醫生特別交代我非常怕痛,此外又是第一次打皮秒,所以能量先不要開太強。老實說醫生在打皮秒時,我除了聞到「焦味」外,真的完全不覺得痛(不知是因打得不深,還是麻藥敷得夠久?)。

而美容師說那焦味主要來自臉上的汗毛。

待皮秒打完,醫生在施打「蜂巢」前說這個不適感會更明顯,且聲音也會比較大聲,要我不要嚇到,也不要閃躲。

我個人認為打蜂巢真的蠻痛的,而且我能量已經打夠低(只有0.2,美容師說正常人打 0.3 以上,而她自己打0.7)。那個痛的感覺之前美容師形容說像拿大的橡皮筋在射你的臉,但我覺得比較像拿很細的針很快速地扎你臉。

整個療程時間很快,總共雷射時間 5 至 10 分鐘結束。
一開始施打完,我就跟美容師討鏡子看皮膚狀況,但美容師說打完不會馬上泛紅,要等大概 15 分鐘左右臉才會開始慢慢變紅。

後來美容師幫我塗上修護凝膠並敷上冰涼面膜,最後放上冰敷袋(共換 3 次冰敷袋),計冰敷時間約 45 至 50 分鐘。其實冰敷後皮膚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紅,可能因我施打能量較低或皮膚沒有太多瑕疵。

冰敷袋冰敷中(這張有點搞笑)

【雷射當天】

我覺得紀錄膚況最有趣的是在紀錄的當下,往往都不覺得自己皮膚有多明顯的變化,當時還覺得只是些微泛紅,沒想到一週後回顧雷射當天的照片,覺得皮膚真的蠻紅的(尤其右下膚況近拍那張)!

記得雷射後從診所出來時,因要戴口罩,手不小心揮到稍微滲血的臉頰,當下覺得挺刺痛的,害我有一陣子都非常小心自己的舉止,不過其實隔天就沒有太明顯的刺痛感,萬幸啊!

雷射當天
膚況近拍


【雷射第 2 - 3 天】

雷射後第 2 天的膚況莫名看起來挺正常的,但其實再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嘴唇右上方要開始長痘痘了  ╮( ̄▽ ̄"")╭

雷射後第 3 天,嘴唇上的痘痘已經整個冒出來了。
話說我之前皮膚會有痘疤,都是因為我會手癢去摳、去擠,以前年紀小可能代謝好,還不會留疤,但近幾年開始,真的不能再這麼殘忍對待痘痘了。

雷射 day2
雷射 day3


【雷射第 4 - 5 天】

雷射後第 4 天起,可以開始敷「保濕型」面膜。
我雖然沒有持續敷面膜,但洗完臉後會上一層凝膠再去睡覺。在膚況上,我個人還感覺不出太明顯的差異。

雷射 day4
雷射 day5


【雷射第 6 - 7 天】

雷射後第 6 、7 天,臉上幾乎沒有泛紅了(有的話可能是我酒糟肌的問題),痘痘也慢慢消了。 

雷射 day6 
雷射 day7 


【雷射第 8 天、一週前後對比】

雷射第 8 天,就算皮秒沒有打很深,照鏡子時真的會覺得皮膚煥然一新!

雷射 day8

經過一週的復原,前後對比,我覺得最明顯的差別是膚色變亮!毛孔變細小!皮膚較之前光滑、乾淨!

一週差別

|會不會痛?

我覺得一般皮秒幾乎沒有痛的感覺,但蜂巢皮秒就會痛!
施打完雷射後,臉會有些微灼熱感及輕微刺痛感。

|皮膚會紅多久?

術前醫生會詢問希望皮膚泛紅的狀況維持幾天,以及想改善的問題有哪些,藉以評估施打的能量或範圍。此外,治療後 1 小時皮膚泛紅的情況即會獲得改善,而皮膚退紅的時間則依每個人的體質(代謝狀況)差別而異,另外亦受雷射施打的能量所影響。我自認不是代謝好的人,但因打得不深,皮膚大概第 3 天就不會泛紅了。

|雷射後會長粉刺嗎?

打雷射容易刺激肌膚,形成粉刺或痘痘,而我打完後也有長些粉刺,尤其嘴唇附近長了顆痘痘。後來爬文、看別人分享,許多過來人皆強烈建議大家施打皮秒前 2 週,可先去做臉,以清除臉上粉刺,並加強皮膚保濕。


【術後如何照護】

由於雷射會造成皮膚微創(即肉眼看不見的小型傷口),如使用平常慣用的保養品皆有可能造成術後皮膚敏感的問題。建議雷射後注意皮膚清潔與保持皮膚濕潤,皮膚才會快速恢復!

另外,雷射後皮膚較深層的斑,如深斑、肝斑、刺青等,術後會有局部皮下血斑或輕微滲血的情形,且局部會些微結痂,請大家不要手癢將結痂摳掉啊~!

另外,女生的話在結痂自行掉落前,就請盡量避免使用保養品和上妝。

|禁止使用的產品

□ 含有果酸類、磨砂膏、去角質或美白成分的產品
□ 含有高單位、高濃度的藥品及保養品,如痘痘藥膏

|禁止從事哪些活動

為避免身體水分過度流失或皮膚過於乾燥,雷射後 1 週內⋯
□ 勿泡溫泉、游泳、洗三溫暖,以及蒸氣或烤箱

|建議使用的產品

□ 修護角質的產品
□ 醫美診所推薦產品
□ 凡士林(若擔心保養品成分複雜,可不要擦任何保養品或只擦一點點凡士林在臉上,因凡士林成分簡單)

|雷射後如何照護?

雷射後 1 至 2 週為修護關鍵期,由於雷射時,皮膚短時間大量接收熱能,因此皮膚會感到些微乾燥,此時應加強防曬及保濕,彩妝產品則視個人膚況再做使用。

□ 注重防曬!減少曬太陽的時間!不要直曬太陽!
   外出時建議塗抹 SPF 30 以上的防曬乳,並配戴遮陽帽或使用陽傘。

【youtube】皮膚科醫生防曬力認證👍 14 款防曬評比~不要再被包裝的 SPF 數字給騙了!!

□ 治療後如感皮膚仍有些微灼熱感屬正常現象,可加強冰敷降低不適感。
□ 當天即可正常洗臉。
□ 隔天即可正常上妝。

|我如何照護?

□ 每天早上僅用清水洗臉,並用衛生紙按壓停留在臉上的水分。
□ 出門前 30 分鐘擦拭防曬乳在臉上。
□ 出門戴口罩、遮陽帽及撐陽傘(雷射後一週內皆無上妝)。
□ 回家先用洗面乳洗臉,一樣用衛生紙按壓剩餘水分,並擦乳液保濕。
□ 睡前塗修護凝膠,前 3 天會敷修護面膜(敷 15 分鐘即可拿下洗臉),然後擦乳液睡覺。



美容師建議雷射後第 4 天起可開始使用保濕型面膜(因保濕做足,可延長皮膚透亮時間)。

【youtube】做完雷射後該如何保養您的肌膚?

【youtube】好的雷射術後照護與保養會讓治療更有效果!雷射術後的照顧,你做對了嗎?


【敏感肌洗護、防曬產品推薦】

■ A. 凝膠
□ 積雪草龍血柔敏修護凝膠

這款凝膠是我雷射後在診所買的,因本身不習慣擦精華液,所以使用美容師推薦的凝膠。而這款凝膠主要能舒緩並修護肌膚乾癢不適的問題,在成分上因無添加色素、香料,同時又使用低敏感的配方,所以也相對適合雷射後脆弱的肌膚狀況!

■ B. 洗面乳
□ MUJI 無印良品 敏感肌洗面乳
由於我的洗面乳剛好用完 ,上網搜尋適合敏感肌的洗面乳時,意外發現無印良品的敏感肌洗面乳大受好評。

這款洗面乳主要使用親膚配方,且不含酒精、香料及色素,成分相對天然、簡單,對肌膚較不易造成敏感刺激的問題。

使用近一週時間,完全不會有刺痛感,且洗完後臉後皮膚不會過於乾澀,值得再回購!

■ C. 乳液
□ MINON 豐潤保濕乳液
這款乳液不會讓人有粘膩的感覺,擦在臉上非常滋潤,但因還是怕長痘,所以都只會薄擦一層。同時不得不說的是,蜜濃保濕乳液也非常適合作為敏感肌的護理保養品。

■ D. 防曬乳
□ Curel 珂潤 潤浸保濕清透水感防曬乳 50g (臉/身體用 SPF30 PA+++)
本款防曬乳為物理性防曬,當初一樣為了敏感肌買的,可想而知成分相對單純,無色素及香料。



■ 面膜
□ LITS 逆齡無痕修護面膜( 3 入)
自之前膚況變差後,其實就再也沒敷過面膜,要不是美容師建議在睡前敷面膜,讓肌膚能充分修護潤澤,不然我也不想冒險嘗試。

當初在選擇修護面膜時,這款面膜榮登松本清熱銷第一名!

特別的是此款面膜有針對眼周、法令紋 2 部位進行有效的加強修護。同時,面膜完全不刺激肌膚(不會有刺痛感),敷在臉上非常舒服,簡直就是一種享受,而我也非常喜歡這款面膜散發的淡淡的清香,值得推薦給大家!

松本清 TOP 1. LITS 逆齡潤澤集中修護膜


【youtube】范冰冰指定機台!PicoSure755皮秒雷射有用嗎?連續打三次超完整心得 除痘疤?毛孔縮小?會痛嗎?|安妞Alina

【youtube】【755蜂巢皮秒雷射】網友愛問蜂巢皮秒雷射的五四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BBUuKSx1wo&t=317s


以上分享皆屬個人主觀感受,如有任何誤植之處或想詢問更詳細的問題(包含雷射價錢),歡迎底下留言或 mail 給我❤️
信箱|notimeisland@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