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與你在此相見 |雅法古城_以色列


Jaffa

自美國大峽谷後的旅行,由於都是一人自走,所以除了行程緊密外,也無人依託;常常白天走行程,晚上還得回住處熬夜規劃隔天路線。但人到以色列後,一切變得很不一樣。藉 S 在當地生活近一年的累積,及他不下幾次的帶(親友)團經驗;這次的以色列之旅,像寄生蟲般吸附著他過去的所見所聞,期間可完全沒打開電腦試圖搜尋過關於以色列的任何遊記文章,所以自然就抱持著拆福袋的心情,開啟自己在以色列的首站。

以色列第一站是位於地中海旁,述有世界最古老的港口城市(之一)的雅法(Jaffa)。

鐘塔廣場 @Jaffa

出遊首日睡到自然醒後,再出發到Jaffa古城時已上午10點多近11點。
從市區到濱海的Jaffa開車大約僅需15分鐘左右;若像我後來搭乘交通工具的話,也只要大概30分鐘左右的時間(含等車、轉車)就會抵達目的地。S 帶我到Jaffa內著名( for 觀光客)的Dr. Shakshuka吃早午餐(這間店很好找,像在老街上逛街時,你總能輕而易舉地看到某個廚師的大頭照或 Q 版人頭畫像作為招牌,而通常有這種大logo的餐廳似乎都很有名)。S介紹的這間Dr. Shakshuka就是如此,該店創始人靠著夏修卡(Shakshuka)在 Jaffa 賣出自己的一片天。

等餐期間,S向我介紹Dr. Shakshuka 這間店的由來。
引S在 IG 上的原話:
Shakshuka 又有北非炒蛋的別名,是以色列必吃的平民美食之一!
Dr. Shakshuka,除了美食以外,也充滿故事。老闆以前除了開餐廳,也私下做一些非法的匯兌服務,但不幸地被取締還被關了幾年。在服刑的過程中,因為製作出的Shakshuka 太美味,而被尊稱為Dr. Shakshuka,也是現在店名的由來。
Dr. Shakshuka @ Jaffa

依稀記得餐點陸續出場的順序是果汁飲料、冷盤/小菜、豆泥、麵包,最後才是 Shakshuka。而 Shakshuka 如S所述,是猶太式的番茄炒水波蛋,同時也是當地人的日常早餐選擇之一。第一次吃Shakshuka 便一樣畫葫蘆地學S怎麼品嚐,我個人覺得Shakshuka料理的方式有點油,當早餐吃對我來說還是不太習慣(像初到台中吃炒麵配甜辣醬當早餐一樣的感覺),或許之後會愛上。不論口感的喜好,因為第一次在當地體驗中東料理,所以自然因新奇而感到格外開心,所以還是非常非常值得推薦!(By the way, 當天自己選了個半露天的座位,想說邊用餐邊感受當地風情。結果吃飯時不小心看到鳥屎在我附近直落。因為感觸很深,所以想表達的是如有機會來的話,位置拜託一定要慎選,雖然我沒被鳥屎攻擊到。)

吃完Shakshuka後,我們在Jaffa古城內走走晃晃。
整座古城不大,如要認真又沒有遺憾地逛的話,一天內一定可以逛完(但我知道很多人都走很急,所以如要趕行程或重點逛的話,大概花個半天(或半天不到)的時間就可以結束)。



在古城中,我覺得有許多景點是不容錯過。如果時間充裕的話,Jaffa真的是個很值得回訪的城市。而這也是後來我又自己花一天的時間搭車跑來Jaffa的原因。

Jaffa 街景



記得第二次來訪時,我被隱身於街道中的漂浮橘子樹所驚艷不己(可能第一次來時沒看到才如此欣喜)。當初其實並不知道這橘子樹在這的用意,是到了回家為了向S炫耀這個新發現,才跑去查相關文章進而知道這棵懸吊的橘子樹是Morin在逐一轉為藝文區的Jaffa中的一件以「 容器中的生物」反應當代人與自然間日益分離的作品(そうですね)。

漂浮的橘子樹 By Morin

在古城中除了上述介紹過的餐廳與這棵橘子樹街景外,於不遠的街道旁亦有由12星座各自命名的巷弄;還有許多特色餐廳、文創小店、紀念品店、以及藝文展覽空間⋯,而Jaffa的紀念品店是我覺得除了耶路撒冷外最好逛的地方。




除了地理位置的便利外,我覺得Jaffa之所以宜人是因為地中海沿岸被維護的十分乾淨,除了沒有怪異的臭味外也沒有多餘的垃圾。此外也有許多當地人會沿著地中海畔做日光浴、瑜珈、戲水、運動或遛狗散步。

濱地中海的Jaffa

由於自己第二次來Jaffa所待的時間較久,所以感受到更多當地人對遊客的好奇、友善與熱情。記得當天下午近黃昏時,由於已來回走了好久,所以想買飲料喝(當地手搖店就是果汁舖)。而老闆見我東方臉孔便好奇問我從哪來。當他知道我來自的地方與目的後,又陸續問了我許多問題,並與我分享他近幾年來對「觀光客」或「異地遊子」的認識。邊聊他邊挑了一顆旁邊(我猜是柿子)的水果說要請我,我好奇問他為什麼請我,他說因為覺得我人很好願意花時間跟他聊天。我覺得這也很像台灣人的熱情,所以從到以色列至今,除了語言、宗教與文化的差異外,我覺得市容與待人的情感都與台灣好像。

老闆招待的水果@Jaffa

原計畫這一篇是要連耶路撒冷與橄欖山一起於前幾天就打出來公諸於世的。但一直不知道要如何下筆寫遊記,伴隨自己的記憶逐漸消失,還以為這篇會是照片貼一貼就任性結束。沒想到再回想時,當時的記憶也隨影像被一一挖掘出來,如要按原計畫連耶路撒冷和橄欖山一起寫的話,大概也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分享完。所以也以此篇,紀念心中愛意滿點的Jaffa。


而對Jaffa會如此情有獨鍾。想是除了臨海給人遼闊的感覺外,這裡又有自己喜愛的特色建築與古歷史的歲月痕跡。人生第一次聽到清真寺的喚拜聲,也是在這座城市。走在海風微拂的岸上,一旁就是冰淇淋店與咖啡店。古城巷弄裡彈唱吉他的明信片老闆很有個性,他完全無視晃過他眼前不斷參觀選購的我直至我結帳。其中覺得最可惜的,是那兩次的到訪都因中午吃太飽,而錯過走在海邊吃冰的愜意。

如有機會再來,握在手裡的冰淇淋與躺在岸邊的日光時間絕對是不容錯過的。

2019 See you @ Old Jaff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