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宜蘭】稀有釋出|遠野旅行_松蘿湖登山攻略

過年尾聲,好友敏敏問我有無意願和她的朋友們一起去松蘿湖野營。
我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查詢松蘿湖的地理位置後,便一口答應。


松蘿湖 @宜蘭
人生第一次野營獻給美國大峽谷。
人生第一次台灣野營,獻給宜蘭 松蘿湖。


2.4KM 登山口 / 松蘿湖

自去年負重20公斤的登山包於峽谷健行後,不論心態或體能上,對自己是有一定自信的。從開始準備裝備到真正成行,前後共花一週的時間租借裝備及採買必備用品。體力部分,則沒做任何鍛鍊(不過因自己去年在峽谷有過一次野營經驗,所以蠻自信自己的體能狀況!)。話雖如此,行前仍爬了不少松蘿湖裝備、注意事項及登山包打包技巧的相關分享文。總希望從山友們過去的經歷中,吸取經驗並做好俱足準備。其中覺得此趟行程裡,做最正確的選擇是我是穿雨鞋去登山的!。這讓我在淤積的爛泥中,仍可無慮地暢行無阻。


雨具 @松蘿湖


穿雨鞋是最正確的!@松蘿湖

第一次台灣野營,內心滿是興奮與期待。雖知天候不佳,但套句朋友說的 “Rain has its own beauty as well :) ”。總覺得能去冒險體驗,都能成就抹不去的深邃刻痕。


松蘿湖

當計程車搖晃到松蘿湖登山口,外頭僅是連綿陰雨。原奢望背著相機紀錄這場,卻無奈收起相機。


行前準備 

那是第一次穿上這兩件式雨衣。那鮮豔的亮橘色,如心情明亮。
出發前請司機為我們留張乾淨的樣貌,好似青春是我們最大的籌碼。


出發前合影





謝謝敏敏願意分享這行程給我,讓我有機會到自己一人很難啟程的地方。

看身旁夥伴,不論體力與心態的差異,都藉自己力量與方式不斷 攀爬/滑倒,直到最後抵達目的地。內心很多想法油然而生,而這是獨處時很難重新獲得的思維感受。 珍惜著這些與外界產生不同連結的機會,讓我獲得更深刻的跨界想像。



陰雨似松蘿的特色,在天氣如此不定的季節時空裡,即便全副武裝也渾身濕透。但因身處被雨水澆灌出生意的綠野青山,而倍感歡喜。漂流其中有如歲月自顧自地交錯於荒雜與再生之間。







越往山上走,除陡峭山路外,霧靄也越加迷濛。縹緲霧嵐是生活範圍內不可見的景象,而無法抵禦的是絮絮山風打在浸溼的身上。忽而欣喜終於到了終點,忽而為霧氣裊裊而不見真面目的局面感到不甘。



那晚透過夥伴的關係,也算體驗不少事物。包括搭建天幕、體驗一群女生在野外解放,及如何收納內外帳篷等。是第一次同這麼多人一起於大自然裡吃飯共存。睡前用濕紙巾擦拭全身換上乾淨衣物後,便將從夥伴那得來的暖暖包往腳底板一貼,於湖畔關上營燈告別一日的千辛萬苦。


野營晚餐

隔日凌晨5點天還未亮,然鬧鐘一響即宣布行走的良辰。
離開松蘿湖前,煙塵消散。



攀爬過蜿蜒起伏的風景,目睹過雲山堆疊的寥廓。最後留下的合影是我們透支的青春。


終於下山的我們

|松蘿湖登山野營Tips
當初準備裝備時爬文看了許多相關分享與建議。以下內容分享為匯集其他山友與個人經驗而來,但登山野營裝備視個人情況而定,請自行斟酌摟。
另外,我因天生較不怕冷,在衣服選擇上並沒有攜帶太多保暖衣物(但不適用每個人)。

|裝備用品
真心推迪卡儂給登山新手!
認真覺得迪卡儂產品可當入門裝備,除產品選擇多樣、價格合理外,線上購物的便利與宅配的即時性也幫了我不少忙。
  1. 登山包|背包合作社租借:87號歐督納Futura 40L(建議兩天一夜可帶40L以上)
  2. 防水背包套|山上濕氣重,強烈建議準備!!
  3. 登山杖|減少膝蓋磨損(我習慣用一支登山杖作為輔助,另一隻手抓樹枝或石頭平衡。此外建議可選快扣式登山杖,登山時調整長度快速又方便~)。
  4. 頭燈|爬文網友建議挑50流明以上。
  5. 拖鞋
  6. 雨鞋/登山鞋|(如遇登山前後天氣不佳,強烈建議穿雨鞋唷!)
  7. 小包包|建議攜帶可防水輕量登山小包,可放手機/相機/零食等。

|個人衣物
爬文看山友建議爬山帶2套就好,穿一備一(主要預防衣服濕了會失溫!)
另外衣物的選擇就依個人耐寒程度攜帶摟!建議衣物用防水袋/壓縮袋/多層塑膠袋打包,防濕。


當時山上天氣 14-16°C


  1. 兩件式雨衣/雨衣雨褲|強烈建議攜帶!並檢查雨衣是否有附帽子!
  2. 外衣|薄長袖透氣排汗衫(建議攜帶2-3件,濕了臭了都可替換~)
  3. 保暖衣|羽絨外套/防風外套/發熱衣(我只帶一件羽絨外套睡覺時穿。 )
  4. 襪子|防撞傷(我自己準備厚薄襪子各2雙,濕了可替換。)
  5. 帽子|白天遮陽帽、晚上保暖帽/毛帽(我戴一頂遮陽帽,結果下雨都沒用到)
  6. 手套|防滑、防摩擦(我沒準備)

天冷。大家圍爐取暖 @松蘿湖

|防曬用品
  1. 防曬乳
  2. 太陽眼鏡

|個人餐具、盥洗用品
  1. 小鋼杯
  2. 筷子/叉子
  3. 保溫瓶
  4. 牙膏牙刷
  5. 衛生紙
  6. 濕紙巾
  7. 垃圾袋(大、小垃圾袋各備1)

|個人藥品
  1. 止痛藥 (我有帶,也有用到)
  2. 暈車藥
  3. 防蚊液

|食物
  1. 泡麵
  2. 行動糧|乾糧、麵包、零食,隨手可拿起來吃,補充體力。
  3. 水|我帶2000ml+ / 1500ml煮飯用。
  4. 運動飲料
  5. 即溶包(我帶奶茶,早餐喝)
謝謝小揭商行提供的補給品❤️ @宜蘭羅東

|個人證件(建議帶有頭像證件)
  1. 健保卡
  2. 信用卡

|個人野營用品
  1. 個人600g睡袋
  2. 個人睡墊

|公共器材公館森林租借)
  1. 鍋具
  2. 蝶形天幕
  3. 三人高山帳+地墊
  4. 小LED燈
  5. 蜘蛛爐
  6. 瓦斯

蝸居松蘿

|個人行程裝備花費 
  1. 防水背包套|迪卡儂:30-50L登山防雨背包套FORCLAZ / NT$199
  2. 登山杖|迪卡儂:【高階】三節式旋鈕調節登山杖FORCLAZ 500 / NT$999
  3. 頭燈|迪卡儂:【80流明】登山健行LED頭燈(3種模式)FORCLAZ / NT$249
  4. 拖鞋|勃肯:Birkenstock GIZEH 吉薩EVA(鐵灰)/ NT$1280
  5. 雨鞋|迪卡儂:女款輕盈抓地狩獵雨靴 SOLOGAC Inverness 100 / NT$499
  6. 兩件式雨衣|生活市集高機能質感兩件式雨衣 / NT$734
  7. 防曬乳|專科完美防曬乳液 40g(防水型:SPF50+ PA++++) / NT$219
  8. 小鋼杯|五金行小鋼杯 / NT$130
  9. 黑嘉麗綜合水果(3入) / NT$69
  10. 格力高抹茶棒 / NT$29
  11. 勇信百奇草莓棒 / NT$29
  12. 義美巧克力球(葡萄) / NT$24
  13. 711新感覺草莓夾心土司 / NT$25
  14. 711新感覺可可夾心土司 / NT$25
  15. 711菱格菠蘿麵包 / NT$35
  16. 迷客夏大甲芋頭鮮奶m /NT$65
  17. 多喝水1500ml / NT$15
  18. 旺家補給水飲 / NT$20
  19. 麵包店雜糧麵包 /NT$40
  20. 個人600g睡袋 /NT$200
  21. 個人睡墊 /NT$100
  22. 公共器材分攤total /NT$400
  23. 計程車分攤 /NT$500
  24. Hostel /NT$500
  25. 台北-羅東 國光客運 /NT$110 (我有/NT$20折價卷)
  26. 羅東-台北 太魯閣火車 /NT$238  
總共花費|NT$ 6733     


|登山包打包方式
我個人覺得打包這事 超!級!重!要!
登山包負重絕對影響登山時身心的狀態。如非必要品,我絕不會放進背包。另外,因我有攜帶相機,所以特別注意「防水、防潮」。畢竟不是登山老手,所以當時整理背包時,是邊看YouTube影片邊學習如何整理的。其中覺得最受用的莫過於,在登山包內放置一個大型塑膠袋當防水層(見影片1 )。

其中推薦3部YouTube 登山包/後背包 打包影片 給大家參考:
  1. 歐都納戶外百科~ABC背包裝填法
  2. 登山背包裡藏什麼藥?雪季登山背包打包!
  3. 【背包客攻略】三分鐘打包後背包行李

|Hostel  宜蘭靈感青年旅舍
因登山當日一早出發松蘿湖,故前一晚夜宿宜蘭羅東。這次夥伴們選的hostel我非常喜歡。因過去單車環島而旅宿過不少縣市hostel的經歷,當看到座落於寧靜小巷的靈感,便有回到花東的親切感。


靈感青年旅舍 @宜蘭羅東

這次住的房型是 Camping Area。
房內佈置小巧可愛,而帳篷的設計讓我覺得既保有隱私空間,又不致讓人感到壓迫。


靈感青年旅舍 @宜蘭羅東


靈感青年旅舍/camping area @宜蘭羅東

因提早到hostel休息,而有機會和老闆小聊。得知老闆和闆娘都很年輕後,便好奇地詢問好多他們過去的故事與經歷(可惜忘了合影)。開心自己有機會住進由一對年輕夫妻實現理想生活的地方。覺得老闆們細心經營的天地,值得推薦給更多有需求的背包客。


靈感青年旅舍/公共空間 @宜蘭羅東

用公共空間的投影牆看影片好過癮 @靈感青年旅舍

留言